AMA全美音樂獎簡介



  全美音樂獎(American Music Award)是美國年度幾大音樂盛典之一,最具影響力的音樂盛典還有:Billboard音樂獎、葛萊美獎以及鄉村音樂協會大獎(Country Music Association Awards)。1971年和1972年的葛萊美獎是ABC電視台直播,而舉辦地轉到納許維爾和田納西州後改為由CBS電視台直播,1973年Dick Clark便創立了AMA與葛萊美競爭觀眾群。Michael Jackson、Donny Osmond與Rodney Allen Rippy以及Ricky Segall一起擔任了第一屆AMA的主持人。葛萊美獎是由娛樂業人士票選而出,而AMA卻是由樂迷們自己決定。“三大”頒獎典禮(AMA、Billboard音樂獎、葛萊美獎)一直都在為在業界的聲譽和收視率而展開競爭。很多藝人為選擇出席哪個音樂盛典而倍受壓力。其實“三大”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AMA沒有設立最受歡迎單曲和專輯兩個獎項。

  1996年,AMA設立了一個新的獎項:年度最受歡迎藝人獎,並將其頒給了Garth Brooks。在典禮上,Garth Brooks發表了一個簡短的演說,認為自己沒有資格獲得該獎項,因為這一年他沒有做什麼,然後就把獎杯留在了領獎台上。從此,這個獎項也就沒有再繼續。儘管AMA主要針對美國的原創音樂人給予獎勵及肯定,但很多國際藝人,像Elton John、Celine Dion、George Michael、Rihanna和Shakira也曾獲得過它所頒發的獎項。

  最初大約十年裡,AMA有很多主持人,每人負責一種音樂類型。比如,Glen Campbell,他曾多次主持AMA)主持鄉村音樂,還有其他藝人也會負責主持他自己的音樂類型。然而近年來,一直都只有一個主持人。2008年的頒獎典禮上,著名諧星Jimmy Kimmel將連續四次擔當主持人。

  從1973年建立之初到2003年,為了不和其它音樂獎衝突,並考慮到ABC在11月的眾多頒獎典禮,AMA都在1月中下旬舉行。但從2003年開始,AMA改在11月舉行。AMA舉辦以來,阿拉巴馬合唱團(Alabama)共獲得22次獎項,成為獲獎最多的組合。Whitney Houston共獲20次獎項,創下了單曲藝人的最高記錄。而年度獲獎創下記錄的是Michael Jackson,以1983年的《Thriller》和Whitney Houston,以1992年的《The Bodyguard Soundtrack》,兩人都分別獲得8個獎項。

  AMA藝人獲獎之最

  最受歡迎鄉村女歌手:12次
  Reba McEntire

  最受歡迎鄉村男歌手:9次
  Garth Brooks

  最受歡迎靈魂樂/R&B樂隊:4次
  Gladys Knight and the Pips
  Earth, Wind and Fire

  最受歡迎流行/搖滾男歌手:3次
  Michael Bolton
  Eric Clapton
  Barry Manilow


  最受歡迎靈魂樂/R&B女歌手:4次
  Aretha Franklin
  Mariah Carey


  最受歡迎靈魂樂/R&B男歌手:8次
  Luther Vandross

  最受歡迎當代成人藝人:最少4次
  Celine Dion
  Billy Joe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hitney at the Prince Azim Birthday's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