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妮翻唱經典『A Song For You』

A Song For You』這首歌,惠妮演唱的版本,我第一次聽到,是在1991年的Welcome Home Heroes演唱會。



當年的惠妮,胸部還沒變大,也還沒嫁錯人。前後陸續推出了三張個人錄音室大碟,張張都大賣!在事業順遂的情況下,惠妮將事業版圖擴展到電影,開始籌備個人的首部電影作品『 The Bodyguard 終極保鑣』。

Whitney Houston - A Song For You
(1991 Welcome Home Heroes)




一代女神演了賣座電影,推出了史上最賣電影原聲帶後,因為嫁了個不成材丈夫,為了以夫為貴,及因成名所帶來的無形壓力,開始喀藥,過著笨女人只想有人愛,卻被三天兩頭吐口水及夫婦攜手上演攜毒拒捕,家暴案鬧上新聞頭條的荒唐劇碼。

在經歷過一次失敗的戒毒勒戒,及無數次爆破演唱嚇死路人的狀況後。女神週遭親友看不下去了,小姑把那知名浴室照賣給八卦小報,老媽子西西休斯頓帶警長上門解救惠妮....

這劇情比台灣長壽劇精彩上萬倍的女神墮落記,終於落幕!

在籌備2009年全新專輯『I LOOK TO YOU』時,每張專輯都會翻唱經典名曲的惠媽,選了『A Song For You』來再次翻唱。不一樣的編曲,多了些滄桑感的嗓音,讓2009年版的『A Song For You』有了歐洲舞曲的動感樣貌!

由於此單曲並未以單曲形式發行,目前也沒拍MV的計畫,在此我就不分享試聽連結,想聽的朋友,請拿出你家的CD,播放ILTY專輯第六首....
還沒買ILTY專輯的朋友,請趕快到博客來買一張吧!


A Song For You』這首歌的原創編寫及演唱,是在1970年由里昂羅素(Leon Russell)所發表。此單曲當年發行時,並未在市場上造成轟動。直到1972年,卡本特兄妹(The Carpenters)發行了『A Song For You』專輯,重新翻唱了這首歌,才使得本曲廣為流傳。

The Carpenters - A Song For You


卡本特兄妹(The Carpenters)的版本固然在市場上廣為流傳,但單曲成績並未打入Billboard Hot 100。此單曲唯一打入Billboard Hot 100的版本,是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所演唱,在1971年拿到Billboard Hot 100 #82。

在1993年,雷查爾斯(Ray Charles)發行的『My World』專輯中,重新翻唱了這首單曲,單曲曾經打入Bubbling Under Hot 100 Singles #4,雷查爾斯(Ray Charles)當年以『My World』專輯,拿下個人第12座葛萊美獎(最佳R&B男歌手)。

夢幻組合 Leon Russell,Willie Nelson,Ray Charles 合唱 A Song For You


這組合,永難重現....
R.I.P. Ray Charles..

中英對照歌詞:
I've been so many places in my life and time
在我的生命與歲月裡,我曾到過那許多的地方
I've sung a lot of songs, I've made some bad rhyme
我唱過許多歌曲,我寫過一些爛歌
I've acted out my life in stages
我一生都是在舞台上度過
With ten thousand people watching
有千千萬萬的人們看著
But we're alone now and I'm singin' this song for you
但如今只有我倆,而我正唱著我為你寫的這首歌

I know your image of me is what I hope to be, baby
我知道你幻想中的我,是我希望能夠變成的形象,寶貝
I've treated you unkindly but girl can't you see
我曾刻薄的對待你,但親愛的,難道你看不出來
There's no one more important to me
世上沒有誰對我更重要
So darling can't you please see through me
所以,親愛的,能不能請你透視我的心房
'Cause we're alone now and I'm singin' my song for you
因為如今只有我倆,而我正唱著我為你寫的這首歌

You taught me precious secrets of the truth, withholdin' nothin'
你教我認識了真理的珍貴秘密,毫無保留
You came out in front and I was hiding
你勇敢站出來表白,而我卻躲藏著
But now I'm so much better so if my words don't come together
但如今我已改善許多,所以如果我的言語無法表達
Listen to the melody cause my love's in there hiding
請聽聽這首旋律,因為我的愛就隱藏在其中

I love you in a place where there's no space or time
我愛上你,在一個沒有空間或時間的地方
I love you for my life, 'cause you're a friend of mine
我拼命愛你,因為你是我真正的朋友
And when my life is over, remember when we were together
而當我的生命結束,請記得我倆在一起的時候
We were alone and I was singin' my song for you
我們身邊沒有別人,而我在唱著我為你寫的這首歌

I love you in a place where there's no space or time
我愛上你,在一個沒有空間或時間的地方
I've loved you for my life, yes, you're a friend of mine
我拼命愛你,是的,你是我真正的朋友
And when my life is over, remember when we were together
而當我的生命結束,請記得我倆在一起的時候
We were alone and I was singin' my song for you, yes
我們身邊沒有別人,而我在唱著我為你寫的這首歌
We were alone and I was singin' this song for you, baby
我們身邊沒有別人,而我在唱著我為你寫的這首歌
We were alone and I was singin' my song,
我們身邊沒有別人,而我在唱著我的歌
Singin' my song, singin' my song, singin' my song
唱著我的歌,唱著我的歌,唱著我的歌
Singin' my song
唱著我的歌


Leon Russell - A Song For You (1971)


原唱版本真的是雋永經典...

里昂羅素(Leon Russell)檔案:



里昂羅素(Leon Russell)身兼詞曲作家、歌手、樂手、編曲人和製作人等多樣才華,曾經譜寫過的歌曲有:

卡本特兄妹-「Superstar」
喬治班森(George Benson)-「This Masquerade」
喬庫克(Joe Cocker)-「Delta Lady」
比比金(B.B. King)-「Hummingbird」
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Lost Inside of You」..Barbra Streisand與Leon Russell一起譜寫

里昂羅素出生於1942年,十四歲起,就開始在奧克拉荷馬的夜總會擔任鋼琴手,同時組成自己的樂隊,為前往該地演唱的歌手們伴奏。有一次,他們受雇為傑瑞李路易斯(Jerry Lee Lewis)在陶爾沙的演唱會伴奏,傑出的表現,令路易斯印象深刻,特別聘請他們隨同巡迴,前後達兩年。60年代初期,就在洛杉磯開始蛻變為搖滾樂的新「首都」之前,他轉往洛杉磯發展,跟葛倫坎伯(Glen Campbell)、海爾布蘭(Hal Blaine)等頂尖樂手一起成了洛杉磯唱片界最搶手的錄音室樂手,更進而獲得機會,為鮑布狄倫(Bob Dylan)、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艾克與蒂娜透納(Ike & Tina Turner)、滾石、巴比達林(Bobby Darin)、韋恩紐頓(Wayne Newton)、山姆庫克(Sam Cooke)、「海濱少年」(Beach Boys)和強尼麥瑟斯(Johnny Mathis)等巨星擔任伴奏與製作,而在大師菲爾史佩克特(Phil Spector's)絕大多數的經典錄音裡,也都可以聽到他的演出。

1967 年,里昂羅素建立了自己的錄音室,並且跟吉他手好友馬克班諾(Marc Benno)共同推出備受推崇的「Look Inside the Asylum Choir」專輯。不久,他的作曲才華因為喬庫克唱紅的「Delta Lady」而首度獲得肯定。1970年,他組成自己的唱片公司,並且負責策劃喬庫克膾炙人口的「Mad Dogs and Englishmen」巡迴活動,接著發表自己的首張同名專輯「Leon Russell」,而「A Song for You」就是專輯開場的第一首歌曲。由於在唱片圈人緣很好,喬治哈理森(George Harrison)特別在他的首張專輯客串吉他伴奏,更進而邀請他參加為孟加拉災民募款的慈善活動,也因為活動的實況錄音專輯而獲得第一座葛萊美獎,使得他的聲望達到了顛峰,一連三張專輯都成了金唱片,甚至以「韓克威爾森」(Hank Wilson)的化名推出鄉村歌曲,其中1972年的「Carney」還獲得專輯排行亞軍,同時以單曲「Tight Rope」首度打進排行,而他也成為當時最具有票房號召力的藝人之一。在多位藝人先後以他的作品走紅之後,他陸續跟許多知名巨星有過密切的合作,風格橫跨了搖滾、流行、鄉村與藍調,在鄉村排行榜上,他更曾奪下冠軍,包括馬克卻斯奈特(Mark Chesnutt)和克林特布雷克(Clint Black)等90年代的鄉村巨星甚至公開表示,里昂羅素的「Hank Wilson's Back」專輯,是使得他們決心進入鄉村歌壇的最大原因。

Leon Russell Wikipedia
Leon Russell個人官網


文章參考資料來源:Wikipedia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hitney at the Prince Azim Birthday's Party!